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专家做客《首席专家谈农技》直播第十三期水产品质量安全

撰写时间:2022-09-08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2022年8月31日,《首席专家谈农技》直播第十三期水产品质量安全专场在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开播。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水产品质量安全和环境协调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陈胜军研究员,该创新团队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岗位专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黄珂副研究员和该创新团队水产养殖环境协调与控制岗位专家赖子尼研究员做客直播间。此次直播还在科创数字港、精农网院、广东乡村振兴融媒体中心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了逾8.6万人次观看。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官网、《南方农村报》、南方+客户端等平台对此次专场直播进行了报道。

直播课上,专家们重点介绍了影响水产品质量安全的因素、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措施、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督以及水产品预制菜发展前景等内容。陈胜军首席专家就如何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重点提供了三个方案:一是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基础研究,二是建立水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体系,三是构建现代渔业全产业链关键技术体系。他还针对当前预制菜特别是水产品预制菜的发展形势,对广东省发展水产品预制菜的优势、加工种类、质量安全把控以及发展预制菜对渔业产业的意义等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在节目最后从水产养殖生产、流通与销售、政府与行业管理、科研与消费等环节总结了如何全方位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黄珂副研究员着重对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的法律依据与评判依据、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的技术方法进行了介绍,并对水产品检测实验室确证方法与快速检测方法技术特点进行了对比分析。

广东省水产品质量安全和环境协调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创新团队自2019年成立以来,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将产学研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广东省鱼、虾、贝、藻等大宗和特色养殖水产品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在水产品品质评价、水产投入品及污染物风险评估与控制、水产品检测技术与方法、水产品标准化、水产品生物有毒有害物质、水产养殖环境协调与控制等领域开展相关研究与成果推广应用,在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政策和决策依据、水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水产产业园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三年来,该创新团队累计开展技术培训交流30余场,培训技术人员1000多人次,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申请或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件,发布国家标准1项、广东省地方标准10余项,获得各级科技成果奖励4项。

《首席专家谈农技》是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广东省农学会和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承办的直播系列活动,每月2期,根据当地农耕时节、种养特点等因时因事需求,邀请省内51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和岗位专家为公众讲解农业全产业链各类实用技术并进行互动交流。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