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 站点搜索
重点实验室“一种斑节对虾Na+/K+/2Cl-协同转运蛋白NKCC基因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 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实验室    更新: 2021/04/25 11:52  

近日,由农业农村部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周发林、李运东、江世贵等发明的“一种斑节对虾Na+/K+/2Cl-协同转运蛋白NKCC基因及其应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9910862668.X该发明具有利用RACE技术获得斑节对虾NKCC cDNA 序列全长、分析其在斑节不同组织及在低盐胁迫过程中的表达模式、能为解析斑节对虾低盐胁迫应答的调控机理提供基础数据等优点。

该发明专利通过PLINK将这两个位点与进行关联分析,结果显示,PmNKCC2061位点与PmNKCC 2157位点的T基因频率在耐低盐极端群体中均显著低于在不耐低盐极端群体中的基因频率(P < 0.05)。说明PmNKCC2061位点与PmNKCC 2157位点的T突变与斑节对虾的耐低盐能力呈负相关,耐低盐能力弱的群体出现这两种基因的频率往往较高。初步认为PmNKCC2061位点和PmNKCC 2157位点与斑节对虾耐低盐性状相关联,PmNKCC2061位点与PmNKCC 2157位点可作为候选位点作进一步验证,以期用于之后的斑节对虾耐低盐新品系选育工作中。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231号   邮政编码:510300 / 电话:020-84457660 / 传真:020-84451442 / 邮箱:keylab@scsfri.ac.cn
版权所有 @ 农业农村部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