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产量、收益双增收!这个养殖场实现养虾模式再升级

撰写时间:2023-05-22 [来源:广安融媒 ]

字号:
打印

在广安区花桥镇竹林村稻田+示范基地,养殖小龙虾已不是以往的传统方法。智能化养虾的场景,让前来参观的干部群众徜徉在农业新科技氛围之中。4月24日,记者走进广安区花桥镇竹林村稻田+示范基地,实地去了解小龙虾养殖数字化智能化情况。

恰逢小龙虾成熟的时节,广安区花桥镇竹林村稻田+示范基地里出产的小龙虾喜获丰收。虾农们一大早就在水塘里忙活起来,他们熟练地将水中的虾笼慢慢提起,再轻抖几下,一只只小龙虾便被捕捞上来。

“我们身后的一系列设备主要是采集田间的数据,通过数据传输到农事服务中心的平台,若有什么异常,能够及时进行处理……” 业主周晓林告诉记者,小龙虾丰收的秘诀就是智能水质检测仪、气象站、土壤数据分析站等由国家支援建设智能化设备,它们在小龙虾养殖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为养殖户们提供了更好的养殖环境和更高的养殖效益。

周晓林坦言,传统养小龙虾最头疼的就是每天要巡塘,天气、水质不好把握,有时候巡到半夜十一二点,纯靠肉眼去判断。现在有了这些设备,小龙虾生长期管理只需要在室内盯着屏幕看数据就可以了。

据了解,这套智能化管理设施的核心在于数字化和信息化,通过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对小龙虾养殖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实时监测和管理。通过传感器、无线通信等技术,对小龙虾养殖过程中的水温、水质、投饵量、虾苗数量等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和处理。通过互联网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对小龙虾养殖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远程监控和控制。通过数据分析和预测模型的应用,实现了对小龙虾养殖过程中的异常情况进行预警和决策支持。

周晓林告诉记者,现在竹林村稻田+示范基地这套设备还在升级中,不久他身后这些设备将通过APP传输到自己的手机上,到时候管理就更加方便。

智能化管理措施在广安区花桥镇竹林村稻田+示范基地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小龙虾养殖的效益和管理效率,周晓林给我们算了一笔账,这350亩稻田每年产值将达900多万元,比以传统养殖方式增加不少。“通过数字化对田间的管理,对比传统的养殖,每亩田能增产150到200斤。”(转自广安融媒)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