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保证鱼的存活达100%!山东烟台首艘自建活鱼养殖运输船交付

撰写时间:2023-05-08 [来源:水母网 ]

字号:
打印

4月21日上午,由烟台北方造船有限公司承揽,山东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具体建造的“经海2号”活鱼养殖运输船正式交付经海渔业,这是烟台市建造的第一艘活鱼养殖运输船。

“经海2号”活鱼养殖运输船长34米,宽6.6米,共5个活鱼运输舱。“该船最大的亮点是实现了活鱼运输中的存活率。”烟台北方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敬介绍, 通过活鱼运输船,将深海网箱养殖的活鱼运输到陆地,在温度、湿度调节,供氧量以及气流循环上保证鱼的存活达100%。

除了运输中“保鲜”,“经海2号”活鱼养殖运输船在航速和航行稳定性上也有明显提升。“航速达到12节,比此前提高了50%,航行中抗风浪能力强,确保航行安全、可靠。”王晓敬介绍。

对于经海渔业来说,“经海2号”活鱼养殖运输船的投用,将极大提高物流效率。“这意味着,新鲜的活鱼可以从南隍城岛养殖基地直接到达开发区。”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渔服事业部经理卢晓介绍, “经海2号”养殖运输船一次可运输两万斤活鱼,只需5个小时便可到达码头,快速进入市场,让消费者体验到最优质、最新鲜的类野生海产品。

作为烟台市建造的第一艘活鱼养殖运输船,“经海2号”活鱼养殖运输船破解了深远海网箱养殖水产品的运输难题,为烟台市“百箱计划”顺利实施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近年来,依托丰富的海洋资源和海工装备制造业优势,烟台现代海洋产业特别是海洋牧场建设取得了快速发展,“经海”系列等一大批现代化海洋牧场综合体示范工程投入运营。目前,全市已拥有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46处,其中,国家级示范区20处。

然而,海洋牧场的快速发展也伴随着“成长的烦恼”:随着深远海网箱养殖在烟台市多点开花、蝶变发展,鱼类养殖从近海走向深海,运输难题随之出现。

2021年,为推动现代渔业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烟台市向省农业农村厅争取养殖运输船建造管理试点政策,出台《烟台市养殖运输船建造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依据方案批准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等12家海洋牧场企业养殖运输船建造申请。

据介绍,养殖运输船在我国属新生事物,各地均无建造、管理经验。其工作难点在于要根据不同养殖形式和需求,指定承载不同养殖水产品运输功能的“养殖运输船标准船型”,要在最大程度上满足不同养殖产品运输需求的同时,确保养殖运输船设计符合检验和安全标准。

“这是烟台市建造的第一艘活鱼养殖运输船,无论是设计还是施工,都进行了缜密研究,攻克了不少难关,为实现活鱼运输提供充足的技术准备。”山东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经理王启有介绍,“经海2号”养殖运输船经过省市专家论证,并经省级渔船检验机构检验合格,符合活鱼运输需求和安全管理要求,完全具备为深远海养殖提供保障的海上作业能力。

“经海2号”活鱼运输船的投产使用,标志着经海渔业从深海到餐桌最重要的一环被彻底打通,为老百姓吃到新鲜的、安全的、营养的深海美味,打下了坚实的硬件基础。卢晓介绍,从公司布局来说, 后续还将陆续加大活鱼养殖运输船投入。今后,公司还将把船直接开到青岛、江苏、上海、广东等地,减少在陆上运输时间。“对我们企业的海上物流来说是一个突破。”卢晓表示,未来,经海渔业还将陆续投产更多渔业装备方面的“国之利器”,形成并带动相关产业向着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为烟台“百箱计划”实施增添动力。

(转自水母网)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