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厉害!1张棚养出2000斤对虾,收购价30多元!山西这个小村试养南美白对虾,效益初显!

撰写时间:2022-09-05 [来源:永济新闻 ]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山西永济市开张镇西开张村紧抓发展机遇,创新“村企合作”模式,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将不适合耕种的盐碱地进行流转,发展南美白对虾养殖,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走出了一条生态发展的新路子。

走进西开张村水产虾养殖基地,三座规整的养殖大棚整齐排列,虾塘里,增氧机水花翻滚,为虾的生长增添活力。提起虾罾,一只只晶莹剔透、体态饱满的南美白对虾活蹦乱跳。去年9月,永济硕成渔业公司与开张镇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在西开张村流转盐碱地建设了3个拱棚试养南美白对虾。

永济硕成渔业公司技术总经理王硕:经过反复调试,反复研究和探索,取得了成功。目前我们养殖试验三张棚,每张棚产达到2000斤以上,市场价格在30多块钱一斤,利润非常可观。

西开张村拥有3000余亩盐碱地,因不适合传统农作物种植而长年撂荒,蒿草丛生。去年,永济硕成渔业公司利用盐碱地优势进行南美白对虾养殖,让这片盐碱地变废为宝,在实现“南渔北养”的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西开张村村委会副主任禹永忠:我们村流转了700余亩土地搞首期开发,每年硕成渔业公司以土地租赁的形式,给我们村出租金,村集体经济就能收入100余万元。除了租金收入,每年还能带动咱们村的贫困户、富余劳动力,增加100多个就业岗位,给村民带来500多万元的收入。

据了解,目前西开张村与永济硕成渔业公司已签订了20年的土地流转合同,南美白对虾的试养成功,实现了村企互利共赢,也让双方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永济硕成渔业公司董事长张海成:现在三个虾棚已经试养成功,接下来的七百多亩年前全部开发完毕。后期我们还将做二期、三期,打造永济万亩养殖园,同时建好冰场、虾苗的培育基地。

西开张村村委会副主任禹永忠:下一步要服务好基地,做好基地周边的道路硬化,完善水电、排水等基础设施,做好公司的后勤保障,让村企合作达到双赢效果,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目前山西永济这里只是才开始小面积地试养,紧靠着的陕西渭南已经发展了上万亩对虾养殖了,另外甘肃宁夏内蒙也有人在养对虾,一般养三五百斤的话,效益就比本地养鱼的好了。未来五年之内内陆南美白对虾养殖会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间段,希望更多的养殖户能抓住这个红利期,尽快上车,五年之后,或许内陆对虾养殖也已经基本成熟了,那时候再进入,利润不一定有现在好。

内陆土塘养殖南美白对虾总结起来就是:适宜的水温范围是26到30度;总硬度50-180比较适合,纯淡水的话一般在50-100比较多;30条对虾塘口收购价一般在30元起,贵的能卖到40元甚至50元;养殖周期60到90天,具体要看标苗时间的长短;养殖成本15元左右,一般在13-18元的范围;1年能养殖1-3批虾,南方露天塘一般能养2茬,温度好的地区能养3茬,北方露天塘一般1茬,盖温棚能养2茬;1亩放虾苗3-5万尾,密度看个人需要,起初3万左右比较好,熟练之后慢慢加密度;露天塘亩产量一般500斤左右的比较多,养的好点的600-800斤,再好的话1000斤以上,小棚虾产量1000斤以上没问题。(来源:永济新闻)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