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南海区石斑鱼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设施设备研发与配套技术推广

撰写时间:2022-04-12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获奖名称及等级:2021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广东省海洋渔业试验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热带水产研究开发中心,太阳高新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中山衍生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惠州市海燕水产养殖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中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员:张家松,董宏标,李纯厚,张海发,马振华,李华,罗愉城,黄育佳,张燕发,苏松明

成果简介:

2019年以来,石斑鱼产量已经上升到中国海水鱼养殖产量第二位,工厂化养殖模式显示出强大产能。本课题组在“十二五”广东省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专项项目“封闭式工业化循环水养殖石斑鱼产业示范(GD2012-A02-011)”和“节能高效循环水养殖成套设备及配套设施关键技术转化及标准化生产(SZHY2012-B02-001)”、广东省海洋渔业科技推广专项科技攻关与研发项目“内陆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石斑鱼技术研究(A201200D01)”、广西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项目“点带石斑鱼优质苗种繁育技术研究”(桂科攻1598006-6-7)、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高效节能型工厂化循环水石斑鱼养殖模式示范(201608081135)”、三亚市农业科技创新项目“点带石斑鱼室内优质苗种繁育技术研究”(2014NK19)等项目的资助下,紧紧围绕我国南方海水鱼养殖产业转型的急需,以创建石斑鱼工业化循环水高效节能养殖模式为突破口,开展了“南海区石斑鱼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设施设备研发与配套技术推广”工作。

项目形成了以下创新性技术成果:

(1)明晰了南海区循环水养殖石斑鱼的最适环境参数。针对我国南海区养殖水质特点,开展了石斑鱼对多种环境因子的需求研究,了解其摄食行为、消化生理等生物学特性,掌握了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条件下石斑鱼的生长规律,确定了循环水养殖的最适环境参数。

(2)研发了节能高效的循环水处理工艺和配套装备。通过创新设计间歇式双循环循环水处理工艺,开发高效复合生物滤料和对高能耗设备技改,构建机械过滤与生物过滤并联运行的双循环运行模式,提高循环水处理效率,削减了硝酸盐积累,初步解决了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装备贵、能耗高、水处理工艺单一和效率不佳的问题。

(3)优化了养殖排放水处理工艺流程。根据工厂化养殖外排水属于低浓度有机污水的特点,采用低能耗的物理与生物工程技术结合的水处理工艺,水解酸化耦合生物絮团的异位净化处理模式,实现养殖排放水达标排放。

(4)开发了基于工厂化养殖的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开发了水环境多因子智能监控和预警预报系统,以及基于实时图像分析的养殖智能化投饵系统。

(5)创新研发了基于肠道微环境平衡的石斑鱼高效健康养殖配套关键技术。根据石斑鱼对环境应激胁迫的生物学特点,建立石斑鱼肠道应激损伤保护与肠道微环境快速平衡调控技术,鱼苗运输与分级养殖搬运成活率分别提高30%和35%,养殖负荷达到30kg/m3。

(6)项目共获得专利授权53项(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37项),软件著作权登记10项;发表研究论文32篇(SCI收录6篇,EI收录3篇),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

(7)成果登记3项,获广东省动物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厅局级奖励4项。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