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内设机构 >> 支持机构 >> 正文

河口渔业中心

撰写时间:2018-07-16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一、基本概况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河口渔业中心位于鹤洲北垦区内,是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联合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政府开展“院地共建”的公益性科研机构。在各级领导和科研高校专家学者们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河口渔业中心联合渔业骨干企业、政府部门、国内权威研究院所,通过优势互补、联合开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模式,有效突破河口渔业产业重大共性技术难题,提升珠江流域河口渔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国内领先的河口渔业“产学研”科技平台。

中心定位于产学研结合,既具备科研单位的研究特色,与众多科研院所和高校保持深入科研项目合作,又拥有完备的一线生产条件,与当地行业企业开展了广泛的生产合作与成果推广。

中心建设有综合实验室、孵化车间、底栖动物繁育室、河口渔业种质保护与繁育基地、中试基地、台湾良种转移基地。综合实验室建筑面积1000m2,检测仪器设备种类较齐全,其中,孵化车间面积500m2,底栖动物繁育池面积100m2,种质保护与繁育池塘9口,中试池塘6口,良种转移试点池塘8口,自主养殖示范面积180亩。

二、相关研究工作

河口渔业中心自2012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以来,获得省级科研项目立项5项,市、区级科研项目1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出版专著2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项。坚持以河口渔业为特色,开展海鲈、黄鳍鲷、白鸽鱼、禾虫、金鼓鱼、乌塘鳢、笋壳鱼、凡纳滨对虾、斑节对虾、罗氏沼虾等品种的研究。取得“白鸽鱼人工繁育技术”、“花鳗鲡室内标粗技术”、“河口区海鲈人工繁育技术”、“禾虫人工室内繁育和生态养殖技术”和“海鲈活鱼运输技术”等多项河口渔业技术成果,获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效益。  

 

河口渔业中心正门和航拍图

签约仪式

海鲈苗发育图                  禾虫胚胎发育 

白鸽鱼发育图谱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