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反倾销税提高,北美展会签证被拒,巴沙鱼输美难度加大,越南企业欲在中国线上市场寻找

撰写时间:2019-05-21 [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

字号:
打印

过去,中国是个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加工水产品以出口为主,进口数量不是很多。即使有进口,也不愿意从其他国家购买鱼片类产品。

随着中国消费的升级,零售、餐饮服务乃至个体消费都有更多条件选择高附加值的鱼片,近年巴沙鱼在国内的餐饮行业的销售风起云涌,越南出口商很早就洞察到了这个趋势,但除了传统营销渠道外,他们还寄希望通过阿里巴巴等线上渠道增加销量。

越南海产品出口加工协会(VASEP)秘书长Truong Dinh Hoe告诉UCN:“巴沙鱼片非常适合中国新一代的家庭和个体消费者。过去,我们在中国南部边境地区通过整鱼的销售卖给进口商,现在我们自产的鱼片卖到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最远去了大连。我们认为中国的需求还会更高。”

恰逢其实,就在上月,美国商务部(DOC)提高了多家越南出口商的“反倾销税”,个别出口商被甚至被征收“惩罚性”税率,普遍税率从$1.37/kg到$3.87/kg不等。这个问题大大增加了巴沙鱼进出口贸易的复杂性。相比中国罗非鱼10-25%的关税,越南巴沙鱼的反倾销税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先前,部分越南出口商寄望贸易战升级使巴沙鱼取代罗非鱼的市场地位,但他们的幻想很可能因此而破灭。

“为规避对虾市场长期低迷的风险,湄公河地区的一些养虾企业近期战略性转养巴沙鱼。”Dinh Hoe说。越南出口商NTSF Seafoods公司总裁Ngo Van Ich称,“靠近河流、水深至少4米的池塘,巴沙鱼的养殖蓬勃发展。”去年,越南巴沙鱼产量133万吨,印度(54万吨)、孟加拉国(45.5万吨)和印尼(11万吨)的产量位列2、3、4位。(数据来源:巴沙鱼水产养殖协会, PeixeBR)

Van Ich认为,越南出口商更难突破美国市场,但一旦突破了,将获得更高的利润回报,因为卖家和客户是通过建立关系来获得信任的。相比之下,中国市场不需要特别的认证,业务往来一般通过邮件进行,进出口公司的代表很少进行面对面会议。今年,在美国波士顿举办的大型海产品博览会,一些越南企业的入美签证被拒,进一步加大他们进入这个关键市场的难度。另一方面,中国正在加速赶超欧美,成为全球最大的海产品进口国,去年进口总量达到500万吨。(数据来源:荷兰合作银行)

世界银行统计,中国人均GDP从2008年的$3,471增加到2017年的$8,827,同时期越南GDP从$1,143增加到$2,342。Dinh Hoe认为,当前越南劳动力成本优势比十年前更显著,巴沙鱼片出口中国市场将更具竞争力。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