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南海主要海水养殖鱼类免疫机制及其在免疫防治中的应用

撰写时间:2015-11-3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获奖成果名称:南海主要海水养殖鱼类免疫机制及其在免疫防治中的应用

获奖名称及等级:2014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

主要完成人:冯娟,邱丽华,郭志勋,苏友禄,徐力文,王瑞旋,林黑着,王江勇,郭奕惠,刘广锋,姜敬哲

成果简介:

海水鱼的养殖是水产养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解决养殖过程中的病害问题,项目从鱼及病原入手,通过对鱼免疫系统和病原的研究,研发了疫苗、病原检测和免疫增强剂技术并进行了集成,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其主要研究成果有:①首次从环境胁迫、免疫发育、免疫分子应答三个层次对军曹鱼和海鲈的免疫系统进行了解析,填补了南方两种重要海水经济鱼类在免疫研究方面的空白。②首次在国内制备了病原菌的LPS亚单位疫苗,并制备了1种神经坏死病毒的重组MCP基因工程疫苗,其中LPS疫苗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③首次分离得到了军曹鱼和卵形鲳鲹的5种细菌性病原菌,建立了神经坏死病毒和鲨鱼弧菌的LAMP检测技术,分析了鱼养殖过程中细菌的变化规律,为合理科学地使用疫苗和免疫增强剂提供了依据。④研制出了2种免疫增强剂,半乳糖和配制的复合中草药对军曹鱼稚鱼不仅具有一定的促生长能力,而且能提高军曹鱼血清中的溶菌酶、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提高军曹鱼养殖过程中的成活率和产量。在国内率先对海水养殖鱼类疾病预防技术进行了集成,建立了以疫苗和免疫调节剂为基础的海水鱼类疾病预防技术体系,取得重大突破 ,技术水平达国际先进水平。

本项目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包括发表论文46篇,其中SCI/EI收录7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通过人员培训、技术推广与示范,从2006年开始,在在海南、阳江、汕头等地的部分鱼苗场、近300组养殖网箱中进行示范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