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自主研发的用于浮游动物碳代谢排放及分配研究的技术装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撰写时间:2024-03-26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院级南海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创新团队刘庆霞助理研究员、黄洪辉研究员等人发明的“一种用于放射性标记实验的浮游动物培养装置及方法”(ZL 202310533303.9)、“一种分离收集浮游动物代谢排放有机碳的装置及方法”(ZL 202210848294.8)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本次授权的两个发明专利,与2021年获得授权的“一种收集水生动物呼吸释放14CO2的装置及其使用方法”(ZL 202011547906.7),一起组成了用于浮游动物碳代谢排放及分配研究的技术装备,为浮游动物的培养、标记、碳代谢排放产物的分离收集提供了技术保障。

浮游动物碳代谢排放关键参数缺失是限制海洋生物地球化学模型模拟碳输出通量的瓶颈之一。该装备结合浮游动物碳代谢分配概念模型与放射性14C示踪方法,可建立区分浮游动物内外源碳代谢排放的研究方法和技术体系,不仅可量化区分浮游动物外源食物碳的代谢同化和排放以及内源身体碳的代谢排放,还可准确计算浮游动物内外源碳代谢排放的各形态碳量,以获得更为全面的桡足类碳代谢排放参数。

   

图1 用于放射性标记实验的浮游动物培养装置

(刘庆霞 等, 2023, 发明专利, ZL 202310533303.9)

图2 智控分离浮游动物代谢排放DO14C和PO14C的装置

(刘庆霞 等, 2022, 发明专利, ZL 202210848294.8)

图3 收集水生生物呼吸代谢释放14CO2的装置

(刘庆霞 等, 2020, 发明专利, ZL 202011547906.7)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