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一株溶解池塘优势甲藻的蜡样芽孢杆菌菌株JZBC1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撰写时间:2019-05-13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曹煜成、文国樑、李卓佳等发明的“一株溶解池塘优势甲藻的蜡样芽孢杆菌菌株JZBC1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610209371.X。

该发明公开了一种溶解池塘优势甲藻——锥状斯氏藻的蜡样芽孢杆菌菌株JZBC1,该菌株为蜡样芽孢杆菌(Bacillus cereus),现保藏于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保藏名称为蜡样芽孢杆菌JZBC1,保藏号:CCTCC No:M 2016081。

该菌株JZBC1具有良好的溶解池塘优势甲藻—锥状斯氏藻的能力,且专一性好,对池塘有益绿藻和硅藻无不良影响。应用试验结果表明,在养殖池塘水体中施用该菌可有效抑制甲藻的生长,避免水体形成以有害甲藻为优势的微藻藻相,为养殖生物提供良好的水体环境,具有良好应用前景。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