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黄唇鱼生殖群体构建和人工养殖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撰写时间:2019-01-1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专项“黄唇鱼生殖群体构建和人工养殖技术研究”通过验收。验收专家组由华南师范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广州市新东越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广州南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执行情况汇报,审阅了项目验收材料,并对项目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一致认为,该项目构建了国内第一个黄唇鱼生殖群体库,研究和完善了黄唇鱼的救治和驯养方法;研究了黄唇鱼原种的种质特征和遗传多样性水平,基于转录组数据库,应用多重PCR技术大规模开发多态性微卫星(SSR)标记64个;建立了黄唇鱼的DNA条形码技术;完成了黄唇鱼基因组精细图的测序分析,预测得到23743个基因,发现了黄唇鱼所特有的基因家族;研究了黄唇鱼的形态、结构、组织学和免疫组织化学,建立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黄唇鱼研究基地”和“南海珍稀濒危水生保护动物研究中心——黄唇鱼实验站”,起草和签署了《保护黄唇鱼,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倡仪书》。

验收专家组对南海所为保护黄唇鱼资源进行十几年坚持不懈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认为该项目的完成更加为深入开展黄唇鱼自然资源的保护增殖、种质鉴定和种质资源的保护以及可持续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开展黄唇鱼种质资源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撑,意义十分重大,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